經上說:「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得後書1:20-21)「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得後書3:16)「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哥林多後書3:6)這些經文告訴我們,對待預言我們不能憑頭腦想像只從字面上來理解領受其中的內涵之意,因為預言是從神來的,得有聖靈的開啟光照我們才能明白。但在預言應驗之前,我們都容易憑己意,按預言的字面意思解釋,這樣就很容易導致謬解預言而誤導人、迷惑人。如法利賽人在對待彌賽亞降臨的預言上就犯了這樣的錯誤,當主耶穌還未降生之前,猶太法利賽人就根據以賽亞書7章14節、9章6-7節,以及彌迦書5章2節的預言,把主來時的情景都想像好了:由童女所生,起名以馬內利,生在伯利恆,在王宮長大,坐在寶座上治理以色列國。可是在預言應驗的時候,卻與事實對不上了。人看到的是:從「結婚」後的馬利亞所生,起名叫耶穌,從拿撒勒出來,生在木匠家庭,最後被釘十字架。這跟預言的字面意思大相徑庭,因此即使他們看見了主耶穌作工講道有權柄、有能力,但他們也不承認主耶穌就是彌賽亞,而是褻瀆主耶穌是靠鬼王趕鬼,犯下了褻瀆聖靈的罪,觸怒了神的性情,永遠得不到主的赦免,那些沒有分辨的百姓也因聽信了法利賽人的迷惑而失去了神的救恩。從中看到法利賽人憑頭腦想像,死摳預言的字面意思,不但坑害了自己也坑害了別人。

聖經


時隔兩千年後的今天,正是我們迎接主來的關鍵時刻。聖經上預言主來的經文有許多,我們根據字面的意思來解釋這些預言,對主耶穌的再來就產生了很多的想像。比如:聖經中有的地方預言主是半夜來,猶如賊一樣,(啟示錄16:15、馬太福音25:6)我們就根據字面意思解釋主是半夜來,所以有些基督徒晚上睡覺都穿著外衣,盼著主來了正好衣衫整齊地被主提走;但也有的地方預言主來是駕雲而來,眾目都要看見他。(啟示錄1:7)我們又根據字面解釋主是在白天駕雲降臨,要向眾人顯現,所有的人都能看見,所以有的人又會整天抬頭望雲,想著主在某一天駕著天上的一朵白雲突然降臨在我們中間……我們的各種想像真是太多了。神的話說:「人所領受的是按照字面的意思領受的,也是按照人的想像領受的,並不符合聖靈作工的原則,也不符合神的意思。……你知不知道神的奧祕無人能測透?你知不知道神的話無人能解釋透?你保證百分之百把握是屬於聖靈開啟光照你的?難道是聖靈那麼直接指示你的?是聖靈指示的,還是你觀念認為的?」神的話告訴我們,神的奧祕沒有人能解釋清楚,如果按著字面意思,憑著想像來理解,是與神的意思不相符的,所以我們不要總在自己的頭腦中想像主來的「畫面」了,因為預言到底怎麼應驗我們並不知道,只能等候神親自來應驗成就,我們才能明白。我們都是受造之物,不知道神要如何作事,即使有些先知得神啟示能說預言,但他們也不知道預言是什麼意思,該怎樣應驗。

因此,對於主再來的預言我們得多多禱告,存著敬畏神的心,有謙卑、尋求的態度,這樣才能獲得聖靈的開啟,才能迎接到主。就像當初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彼得、約翰、拿但業等人能迎接到彌賽亞,是因為他們不死摳預言的字句,拿預言的字面意思跟神對號,認為神應該怎麼來,而是注重留心傾聽主耶穌發表的真理,看到了主耶穌所作的工作是任何人都作不了的,只有神有這個權柄能力。他們根據主耶穌的作工說話來斷定,主耶穌就是彌賽亞的到來,從而迎接到了主耶穌,得到了神的救恩,這是他們成功迎接到彌賽亞的正確途徑。所以在對待主再來的預言上,我們也得做個虛心尋求真理的人,若有人見證主回來了,我們千萬不能再重犯法利賽人的錯誤,憑預言的字面意思或自己的想像觀念就盲目拒絕、定罪,而是得親自尋求考察,存著敬畏的心,才會有機會迎接到主,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領會到預言是如何應驗的。

王薇

arrow
arrow

    真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